新闻动态

NEWS

关于BRBF为什么有人愿意+3.5以上去接的逻辑猜想与盈利分析

添加时间:2015-09-01 09:20:39 浏览次数:

  作者:至真咏道咨询

  以下是卡粉,BRBF,巴西南部粉的装港指标对比:

  IOCJ:FE:64.70,AL:1.63,SI:2.12,P:0.061,MN:0.58;H2O8.40;

  BRBF:FE:63.38,AL:1.46,SI:4.95,P:0.062,MN:0.35;H2O7.47;

  SSFT:FE:62.87,AL:1.19,SI:6.67,P:0.039,MN:0.17;H2O7.50。

  角度1:

  BRBF的品质解读,即对其价值判断:

  BRBF实际品味在63.5左右,同卡粉64.5比差不多(实际BRBF也是卡粉混出来的,是按2份卡粉与1份高si巴粗的比例混合而成),卡粉定价是65的指数,而BRBF是62指数计价,目前65和62指数差价约为7.5美金左右。

  我们就认为BRBF是按2份65品位卡粉与1份60品位高si巴粗混合而成来计算它实际的价值。

  从目前的62与65的价差看,卡粉的价格应该是62指数+7.5,高si巴粗的价格好久前是62指数-8+(-2品位调整)。计算的结果是BRBF的价值是62指数+1.7。而南部粉或MNP目前的成交价格基本为指数+2,所以BRBF的价格为指数+3.7。

  不过,谁也不知道未来62与65指数的价差到底是多少,从去年9月到目前的数据显示,二者的价差区间是(4.5,10)(62与65之间的价差变化,我们将在未来做进口精粉研究时会给大家分析)。所以,BRBF的价格随卡粉的价格变化而变化,甚至会随高si巴粗的价格变化而变化,但是目前市场上高si巴粗很少了,据说部分长协户未来的所有高si巴粗已被替换(据说最近在二级市场上报的高si巴粗已经报到指数-2.5不含VIU),貌似未来VALE不会在市场上销售该货了。所以BRBF的价格最终随卡粉变化的可能性较大。

  所以,用卡粉的涨跌去推断BRBF的价值变化,有一定的借鉴意义。

  角度2:

  BRBF从马来装出,航程大概为10天,且按照M+1月定价。

  对于贸易商来说,方法一:美元期货卖掉。

  如果选择掉期转换,在目前情况下,通过掉期移仓,完全可以锁到M月+1.5美元以下。而对于喜欢用当月指数计价且没有做掉期的钢厂来说,这种计价模式相对有优势。因为钢厂最担心的就是钢材卖掉了还不知道原料的成本是多少。而对于这种稀缺品种(后面说为什么稀缺)贸易商完全可以卖到指数+2.5以上,轻松获利。

  对于贸易商来说,方法二、落地卖现货。

  按照数据显示,一般情况下,63.5BRBF的售价比61.5的PBF贵15-25元。除去2个品位1.8美金的品位溢价外,其实同品位的BRBF比PBF只贵0-10元。但巴粗的亏吨率通常比MNP高0.5%左右(原因是巴粗的亲水性较差,我们上船上看巴粗时看到明水的概率很大),而0.5%的亏耗折合到目前的价格应该在3毛钱左右,这也是隐形的成本。所以贸易商落地卖现货比卖MNP区别不大。但这种M+1月的定价方式如果去结合掉期去做,极有可能无论市场涨跌都会有盈利的机会。

  对于某些钢厂来说,在烧结中还是比较喜欢使用巴粗的,可以说没巴粗还不行。因为使用不同品种的矿、尤其是不同国别的矿,对烧结成品率是有一定提高的。

  而近几年VALE相对于澳洲三大矿山的扩产是最小的,也就是VALE的货占整个全球铁矿市场的比例在下降。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好长时间内,在现货市场上巴西南部粉基本与纽麦粉卖价相当,甚至有时候还会超过纽麦粉。而前几年,我们清楚记得在现货市场上南部粉的价格甚至比PBF还低。这也就是巴粗的稀缺性。而这种稀缺,对于某些只能买期货且必须买巴粗的钢厂来说,多花点钱买这种高品的BRBF还是值得的。

  以上是一位热心读者与我们合力完成的分析。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参与。正所谓几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,这就是我们至真咏道要努力去实现的智库模式--让人才为全行业服务,让知识为全人类共享。